•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经济服务

    2015商会信息第二期

    2015-04-01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1785 【字体:  【打印】 【关闭】

    目 录

    【工作动态】

    市工商联三届三次执委会召开

    全市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省工商联来我市调研民营企业“走出去”情况

    市政协领导调研“六安茶谷”建设

    省工商联来我市调研上规模民营企业发展及百强排序工作

    聂保国主席赴叶集调研

    上海闸北区工商联一行来我市考察交流

    宿州、滁州两地工商联来我市考察交流

    金寨县工商联实行轮值工作制度

    【简讯】

    【政策速递】

    【工作动态】

    市工商联三届三次执委会召开

    4月30日,市工商联三届三次执委会召开。市领导束学龙、章立奇、聂保国,市工商联全体执委、各县(区)工商联不是执委的主席、书记、专职副主席,市直属行业商(协)会会长、秘书长等15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主持会议,总结三届二次执委会以来工商联主要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会议补选了18位执委和9位常委,补选储晓辉、高少军、黄胜红任副主席,严宏任副会长。

    为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固树立守法诚信意识。会议邀请了市纪委宣传部部长王磊作“诚信守法”廉洁专题教育讲座,王部长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当前腐败案件的主要特点,分析了反腐倡廉新形势和任务以及建立和谐政商关系的重要性。市工商联副会长、西商集团董事长黄勇代表市工商联(总商会)向全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发起“诚信守法、依法兴企”倡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工商联在参政议政、协调服务、培训引导、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全市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为全市民营经济保持全面较快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要求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着力点,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工作,要坚持以“团结、服务、教育、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为己任,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提升工商联科学化服务水平;要求民营企业要树立机遇意识、提高管理意识、增强法治意识、强化合作意识,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束市长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商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商联工作汇报,及时帮助工商联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市工商联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下午,市工商联组织参会人员学习考察六安茶谷建设,参观了霍山石斛种植栽培、六安瓜片传统工艺制作等特色产业,六安茶谷沿线优质生态环境资源,详细了解茶谷沿线相关产业发展及生态旅游开发,实地感受六安茶谷的独特魅力,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参与茶谷建设,努力把六安优良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加速经济发展的优势。

    全市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日前,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动员部署在全市非公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五个一”工作。一是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邀请市纪委对非公经济人士开展“诚信守法”廉洁专题教育讲座。二是发起一次倡议。倡议全市非公经济人士诚信守法、依法兴企。三是开展一次大走访活动。组织开展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大走访”活动,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四是选树一批典型。开展第三届六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五是开展一次光彩创业行动。重点帮扶全市50个小微企业(包括初创业群众),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创业实习见习、分享创业经验、解决融资困难、开展法律服务。

    省工商联来我市调研民营企业“走出去”情况

    3月19日至20日,省工商联副主席纪劲松一行来我市就民营企业“走出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安徽一隆投资有限公司、安徽应流集团、安徽龙华竹业有限公司、天通(六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走出去”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企业“走出去”项目投资环境和“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和商会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后,纪劲松指出,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对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工作,希望六安民营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中俄两河流域”等建设上来,积极对外投资,加大产品和服务出口、增强对外项目和技术合作,为六安乃至全省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市政协领导调研“六安茶谷”建设

    4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章立奇,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一行到霍山、金寨等地调研“六安茶谷”建设情况。市政协领导一行深入霍山石斛基地、金寨响洪甸六安瓜片文化馆选址、亲水步道、谢裕大瓜片加工厂区,独山镇百家冲休闲茶园、龙井沟樱桃溪谷、六安瓜片主题公园等地,实地调研当地“六安茶谷”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现场听取有关负责人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调研中,市政协领导详细询问了响洪甸“六安茶谷”建设的定位、规划、内容及项目资金来源等,了解市、县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的支持情况。六安“茶谷”有优美的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又是全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核心区,目前茶谷建设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市工商联将积极组织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到六安“茶谷”建设中来。

    省工商联来我市调研上规模民营

    企业发展及百强排序工作

    5月12日,省工商联副主席施广勇率调研组就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及上规模民营企业百强排序工作开展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工商联副主席储晓辉等陪同。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六安市工商联关于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汇报和开展百强排序工作建议,实地走访了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销售、产品研发、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情况,并就融资、管理、人才等问题与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调研组要求市工商联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新常态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将重点放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上来,并切实做好正在开展的民营企业百强排序工作,为分析民营经济发展趋势、民营企业发展规律提供依据,为党委政府分析本地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参考。

    聂保国主席赴叶集调研

    4月22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聂保国赴叶集调研中国中部家居产业园和金叶连接线等建设情况。
    聂主席一行深入到管仲木业生产车间、展示厅,参观了企业实木复合地板生产间流水线,详细了解了地板生产流程、生产工艺、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聂主席对管仲木业在经济下行形势下,积极应对市场挑战,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企业转型的做法给予肯定。聂主席指出,企业由过去单一的建筑模板生产向千家万户共需的实木复合地板转型,发展思路与定位顺应了市场变化,但转型提升同样也会带来市场的阵痛,所以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在抓生产、抓质量的同时,把市场营销放在首位,积极探索电商新模式,拓宽产品销售新渠道;要借力发力,采取与地板名企开展品牌合作、加盟等方式不断提升市场份额;要强化品牌建设,增强品牌在市场的美誉度、影响力。

    上海闸北区工商联一行来我市考察交流

    3月18日至20日,上海闸北区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忠率闸北区高级经营管理者培训班学员一行26人来我市考察交流。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聂保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武等陪同。

    座谈会上,双方简要介绍了两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聂保国对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上海闸北区工商联和六安工商联已缔结为友好商会,在很多方面工作都走在前面,有很多宝贵经验,值得六安学习借鉴。希望六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绿色养生的生态资源成为上海闸北区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实践基地,上海闸北区先进的改革创新理念、管理方式、发展成就成为我市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的目的地。会上,两地民营企业家就各自发展经验进行了交流。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金寨现代产业园区、梅山水库大坝、红军广场、金寨革命博物馆和霍山县安徽迎驾集团,在金寨县委党校听取了金寨革命史讲座及招商推介。考察团对我市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优良的绿色生态环境以及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称赞,六安交通便利,发展速度加快,生态环境优越,是发展和创业的好地方,今后要动员上海的优质企业多来六安考察、旅游和投资。

    宿州、滁州两地工商联来我市考察交流

    近期,宿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马杰,滁州市工商联秘书长王从河分别带队,先后来我市考察交流法律维权工作。

    市工商联介绍了六安市工商联在开展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化解民商事纠纷、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介绍了牵头组建六安仲裁委员会的工作进展,经市政府批准,六安仲裁委员会第一届组成人员由主任1 人、副主任4人和委员11人组成。仲裁员队伍分别从法学、经贸、建筑工程、金融保险、知识产权等众多领域推选了135名道德品行良好、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资深专家担任。经推荐的135名仲裁员当中,曾任审判员8年以上的16人,从事律师工作、仲裁工作8年以上的68人,从事法律研究、教学工作并具有高级职称的9人,具有法律知识、从事经济贸易等专业工作并具有高级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的42人。成立后的六安仲裁委员会将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着力化解民商事纠纷,为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市工商联与来访工商联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民商事纠纷调解、法律维权工作、服务民营企业进行了交流。

    金寨县工商联(总商会)实行兼职副主席

    (副会长)、常委轮值工作制度

    近期,金寨县工商联出台了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常委轮值工作制度。制度规定每两个月为一期轮值,每期两名兼职副主席(副会长)或常委担任执行主席。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常委在轮值期间协助工商联研究部署落实工商联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工商联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参与社会经济发展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带头参加光彩事业;指导帮助行业商(协)会开展工作,走访调研会员企业,为企业提供培训、咨询、融资、维权等服务,收集整理会员对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工商联机关反馈。制度的出台有利于调动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常委在工商联中的积极性,强化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的参与意识、服务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使之在其位、谋其事、尽其力,为广大会员服务,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简讯】

    ————3月23日,市工商联召开“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主题实践活动部署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同志参加会议。

    ————4月17日,工商导报社在六安市召开全省工商联系统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各市工商联介绍了宣传工作的先进经验,就《工商导报》如何更好地促进“两个健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5月15日,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召开年度第一次会议,明确了我市协调劳动关系今后的工作重点。

    ————4月8日,霍邱县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家春季培训班,霍邱县120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霍邱县工商联)

    ————4月9日,桐城市工商联来我市学习考察裕安区工商联创建省“五好”县级工商联情况。(裕安区工商联)

    ————4月12日,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木地板研究中心”落户叶集试验区工商联主席企业管仲木业,为产学研合作搭建了平台。(叶集试验区工商联)

    ————霍山县工商联引进、服务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荣获全县“2014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霍山县工商联)

    【政策速递】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

    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摘要)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此,省政府日前出台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政的20条意见细则,包括实体经济、扩大投入、转型升级、扩大消费等方面。

    一、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2015年至2017年,省财政每年安排11亿元资金,各市、县(市、区)等额配套,充实县(市、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国有资本金。2015年,省财政安排20亿元通过省信用担保集团注资参股市、县(市、区)政策性担保机构。加大担保支持力度,扶持小微企业、“三农”发展。

    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按照煤电联动机制,降低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0.0276元/度。实行工商企业用水基本水价同价。支持和鼓励大用户开展电力、天然气直接交易,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优化金融服务。我省将扩大小微企业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及续贷业务的应用范围,鼓励各地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转贷、续贷过桥资金等问题。2015年,确保新增A股首发上市企业17家、“新三板”挂牌100家、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200家,全年直接融资2000亿元以上,其中股权融资380亿元以上。

    二、努力扩大有效投入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年我省拟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0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50个、50亿元以上40个、100亿元以上15个,建成600个以上,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年内开工建设引江济淮工程、商合杭铁路、合安九铁路、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合宁合安合芜高速公路拓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环巢湖生态保护修复三期、月潭水库、京东方液晶显示面板10.5代线、高世代显示玻璃基板等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

    三、着力推进转型升级

    设立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专项引导资金,自2015年起每年安排20-3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关键技术产业化、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及新工艺示范应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建设等任务。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我省将拓展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使用范围,提升使用效益,对企业购置用于研发的关键仪器设备,按其年度实际支出额的15%予以补助;企业和高校院所在皖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按其技术合同成交实际到账额,给予10%的补助;每年扶持3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对每个科技团队出资参股300~1000万元。

    四、注重扩大消费需求

    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我省规定,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已结清购房贷款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我省鼓励各地提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对自愿退出宅基地并还耕、还林,进城购买商品住房的农民,当地政府可给予一次性购房奖励或其他补助。

    2015年6月底前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达到60%以上、10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年内基本建成24万套。我省还将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和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2015年货币化安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