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参政议政

    拓宽融资渠道 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2013-09-16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4875 【字体:  【打印】 【关闭】

    六安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发言

    李 光 年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但小微企业在发展中还面临着诸多困难,融资难就是突出问题之一。多年来,政府以及金融机构都尝试采用了不同办法,但这些办法大多根植并依赖于传统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上,倾向大中型企业,难以适应小微企业发展需求。对于全市总户数超万、经济总量占比重过半,担当实体经济生力军的小微企业来说,切实帮助它们缓解融资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小微企业普遍缺少抵押资产,财务制度不够完善,贷款金额小、笔数多,市场调查和审贷成本高,融资风险明显大于规模以上企业,客观上造成金融机构在信贷服务上存在“抓大放小”、“嫌贫爱富”倾向。加上各家银行实行了贷款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信贷服务人员为减少麻烦,对小微企业贷款营销谨小慎微。银行在贷款调查、审批、续贷、追加授信方面周期偏长,难以满足小微企业融资“小快灵”的需求。贷款期限过短也是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因素。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年限最长一年,企业从十月份开始就要筹资还款,担心逾期有不良记录而影响再融资。企业把钱还完后要想再贷,一般要一二个月才能贷下来,每年重复而繁杂的审批程序也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机会成本。企业要发展,保持资金链不断,只好硬着头皮高息从民间融资,对此,企业叫苦不迭。

    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困局,促进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政府和金融机构使命重大、义不容辞。为此,各级政府应当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指导金融机构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及时将信贷资金和服务产品投向“嗷嗷待哺”的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个全球性的难题,要做的事情很多,当前,我认为以下两方面的工作首当其冲,迫在眉睫。

    (一)抓紧落实小微企业帮扶政策

    一是认真执行国家关于民间投资36条、中小企业29条和省政府25条、35条的相关规定,将有关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降低小微企业在办理土地登记、房产抵押等方面的收费标准,提高服务效率,为企业融资积极创造条件,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加强政银企合作,落实好货币政策、财税政策和产业政策,完善金融考核指标及其运用,适时安排资金以政府增信的形式带动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对小微企业减税让利,发挥财税杠杆作用。

    四是金融管理部门应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追求适度利润。放宽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的容忍度,通过下调风险权重等差别化监管政策,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开展信贷业务的积极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贷款期限、利率、审批程度、担保等方面制定符合小微企业需求的配套政策,增加个性化、差异化、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加强专业服务队伍建设,增加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网点,丰富服务手段,为小微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五是政府有关部门辅导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指导企业加强内控管理,做大做强主业,加强企业信用文化建设,提高资信等级,在融资硬件上更加符合银行贷款条件。同时,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吸收民间资本,缓解资金困难。

    (二)努力拓宽融资渠道

    一是创新评估机制。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金融和中介机构,对不具备抵押条件的小微企业,对其投资总量、产业趋势、管理模式、成长性、发展前景等要素实施评估,由政府协调按评估值贷款。必要时启用政府风险担保资金给予风险担保。

    二是大力开展多户联保。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使小微企业了解这一手段。支持和鼓励成立城市小微企业合作组织,工商联、个私协会等组织加强与银行机构的合作,向银行推荐优质客户,拓展小微企业多户联保贷款范围。

    三是增加信用贷款份额。信用贷款虽早有政策,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少有实践。金融机构在建立健全小微企业信用档案的基础上,要实行“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原则,对产品有市场、有销路、信用好的小微企业增加信用贷款比重。

    四是扩大产权贷款。有关产权融资工作的实施过程还不够顺畅,执行面狭窄,融资额也很有限。当前应克服困难将知识产权、林业开发权、水面和土地使用权等尽早纳入正常融资范畴。

    五是启动商标贷款。国家颁布商标贷款政策以来,全省已普遍开展了商标抵押贷款业务,截至2012年10月,已办300多件,贷款总额近40亿元,我市拥有驰名商标2件、著名商标76件和知名商标92件,政府应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做好商标抵押贷款政策的落实工作。

    六是规范订单贷款,针对不少小微企业实际存在的“有钱修灶、缺钱买米”的困难,金融部门应主动上门,对订单进行审查确认,以单定贷,解决小微企业短期流动资金不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