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欢迎您!☶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首页
  • 商会概况
  • 商会动态
  • 政策法规
  • 参政议政
  • 经济服务
  • 对外联络
  • 资料汇编
  • 民企风采
  • 专题活动
  •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信息 >> 调研报告

    舒城县非公经济“三门”问题调研情况汇报

    2014-05-04  六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阅读数:13239 【字体:  【打印】 【关闭】

       根据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六统[2014]7号文件通知精神,我们及时传达贯彻2月17日市“三门”问题调研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制订《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三门”问题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按时上报,安排省市工商联领导来我县民企调研现场,适时开展县内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们在县经济开发区、杭埠开发区、城关七星工业园区,选择不同类型民营企业30户,以规模稍大、加工企业为主。县委统战部部长周增云、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光年、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惠国盛分别带队,每组入企10户,填写调查问卷。配合省联纪会长调查2户,配合市联魏书记调查5户。累计走访县内非公企业近40户。

    二、反映问题

    1、企业办证过多。企业从开始动工到投产,要办征地、规划、审图、防雷、白蚁、消防、质监、机构代码等等各种证明书26个。且办证周期拖延时长,远水不解近渴。经办机构和人员自身对业务都难以说清道明。企业要费尽大量人力和时间。

    2、扩建用地难。多数企业扩建新项目,用地成了拦路虎。签约项目同样难以落地生根。用地指标受到限制,园区扩建步履维艰,拆迁成本上升,政府补贴加重。

    3、经营融资难。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始终存在。贷款规模有限,期限短,利率居高,享受贴息政策也很稀少。工程款、质保金兑现时限长,占用资金压力大。

    4、人才用工短缺。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才、熟练工人,普遍缺额,不能满负荷生产,设备闲置现象比较普遍,订单不能按时履约。同时,各种用工成本快速上升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每年工资增幅在10-30%之间,现在稳住熟练工人,公司要管中餐,还要负责往返接送。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税负有待降低。县城房价畸高,服务平台与服务环境都留不住人。

    5、惠企政策宣传短板,落实更难。县开发区对区内企业多层厂房的奖励政策没有兑现。产品研发补贴不能到位。环保项目投资补助不能公正。出口创汇奖励兑现难。解决好现有企业与招商引资外来企业一视同仁的问题。皖政明电[2013]2号“稳定禽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的补贴政策,冷库补助市县配套、种禽补贴、流动资金贴息均未到位。

    6、服务环境有待改善。反腐力度加大,办事效率低下。县劳动保险窗口,公检法、工商税务执法检查,仍需进一步改进。政府职能部门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园区领导要主动服务、跟踪服务。

    三、工作建议

    1、组建政府融资担保公司。开辟股权抵押、订单抵押、商标抵押、无形资产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引导民营产业发展,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就业,增加税收。

    2、设立惠企政策电视专栏。宣传利企产业政策,城乡规划、先进典型,激励再创业。解决政府出台的政策法规与执法主体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3、增加实体经济供地指标。对符合产业集聚、投入强度大、就业能力强、税源产业,优先供地。

    4、减少行政审批手续环节。地方要清理梳理政策法规,避免政策法规部门化倾向。不适应的及时废除,及时作出修改。审批管理要更多地考虑当地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和被管理者的利益。

    5、增加企业家政治安排比重。按照有为就有位的指导思想,给足企业家政治荣誉、社会职务、物质精神奖励。对贡献大的企业,在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

    6、借鉴外地经验,建议政府搭建企业股权交易平台,调动企业闲散资金务实投向有发展潜力的产业。

    7、建议政府组织力量,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同时,对现有企业实施评估,筛选部分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重点扶持,使之快速发展壮大。

    8、建议政府组织力量,结合本地企业产业内容,研究国家优惠和扶持政策,有针对性地给企业发布,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招。

    9、兑现多层厂房奖励、产品研发补贴、环保项目投资补贴、出口创汇奖励、各级龙头企业补贴等政策。

    中共舒城县委统战部

    舒城县工商业联合会